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医原创思维的方法论研究”启动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0日

  2018年5月4日上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琦国医大师领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医原创思维的方法论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博物馆二楼隆重召开。

  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王济研究员主持。光明日报原总编敬天林先生、北京中医药大学王伟副校长、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处韩振蕴处长、科技处社科基金管理人员及项目组王琦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志良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钱会南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研究员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郭刚教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校长.jpg

  

  “中医原创思维的方法论研究”项目旨在丰富和发展有关中医原创思维方法论体系,指导中医实践应用,为中医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支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本次会议进一步阐述了课题构架,明确了课题任务分工,强调了课题开展的意义,对课题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会上有王琦国医大师对项目的总体设计进行的介绍,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志良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钱会南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研究员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郭刚教授分别对各自负责的子课题进行了汇报。

  国医大师王琦教授从三个问题来指出中医发展的现状,第一是中医发展现状出现萎缩现象。第二现在中医药面临东西方文化撞击,中医人必须在坚守自我的前提是对外来文化进行融化吸收,丰富自身,使之获得新的提升,迎接文化挑战。第三个问题是我们需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要有中华文明的血脉历史担当,体现当代的价值。对于此,中医人一定要走出自己的文化圈,不仅把中医赋予新的内涵,新的表达形式,并且在当代的服务能力中体现它的价值。

  课题组汇报.jpg

  针对以上问题,王琦教授指出,中医原创思维是中医的根,是中医的魂,是中医精神的基因,它是中医独特的精神标志。所以首先要解决理论思维的问题,对接科学前沿的理论思维,我们要来研究中医学这门科学的思维方式,解决它原本的思维本质,以及这个思维对未来走向的把握和引领作用,我们不是回到原地,而是要解决中医学未来怎么做,对当代的文化、医学发展起什么样的作用,我们所有这些研究的问题,它的价值要体现在原创思维理论构建以及如何应用上。

  王伟副校长在肯定王琦教授高瞻远瞩的学术视角、深邃的哲学思考之外,希望课题组还要做好中医学理论领域能够真正起到“钥匙”作用的工作,从根上推动中医学发展,树立中医学自信,包括中华的文化自信,突破中医学狭隘的圈子,从交叉学科中争取更大的“蛋糕”;包括团队合作,打破学科的壁垒和界限,只要对发展有益的各路学科,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一起完全平等自由交流、碰撞,从而做出巨大的成就。

  敬天林先生则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评价王琦教授陈述的观点,他认为中医原创思维的方法论研究必然会为中国哲学增添重要的新鲜内容,而且寄希望要立足于国家层面做大做强,真正引领和推动中医药的发展。

  课题组大合影.jpg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