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通知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1日

中医内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中医药大学)2002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一个开展中医药基础和应用基础科学研究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学术定位于进行中医学和中西医结合医学对重大内科疾病的病因、病理学和现代中医治疗学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为提高实验室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国内外知名度,围绕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型基地5个重点病种及实验室传统优势研究领域心血管病设立六个研究方向,以“补我不足,为我所用”为原则,现设立开放基金课题,面向国内外科研机构进行招标,共同开展高水平、创新性、可转化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

一、拟资助方向和领域

1. 中风

针对中风的关键技术及研究思路,开展生物信息学、网络药理学等方法探讨基于病络理论的中医药治疗中风病的作用机制;借助神经生物学、神经影像学方法,开展中风病急性期神经功能缺损程度、生物标志物及影像学的相关性研究,探索中医药多层次、多靶点的整合效应机制。

2. 阿尔茨海默病

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理机制,从不同药理水平探讨中医药对AD髓鞘形成及组蛋白乙酰化基因调控的作用靶点。

3. 糖尿病肾病

针对糖尿病肾病开展高质量的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针对不同分期进行中医创新病机的探索性研究;以肾络癥瘕理论为指导,阐明消癥散结等治疗大法干预慢性肾脏疾病的临床疗效、作用机制;针对中医药治疗的优势肾脏病种,如肾小管间质疾病(纤维化)、足细胞病、高血压肾病等,开展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阐明其基本病机及治疗大法,明确其疗效及作用机制。

4. 心血管病

针对心血管疾病发病病理过程中内皮功能障碍、室性心律失常、动脉粥样硬化、急性心梗再灌注心肌无复流的微循环、心主神明的认知功能障碍等关键点,探讨其发病机制及相关中医治法的作用;运用组学技术寻找心血管疾病中医病证结合生物标记物及诊断指标。

5. 慢性乙型肝炎

针对以慢性乙型肝炎为代表的HBV慢性感染相关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借助临床样本和/或动物模型,开展基于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多种组学(如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学科方法的实验研究,探索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该病的内在机制;积极推动多学科交叉,开展疗效评价指标及疗效预测研究。

6. 脓毒症

清热解毒法对革兰氏阴性菌多重耐药机制的干预作用研究。基于中医药的自身优势,围绕脓毒症防治中耐药菌感染难题,选择多重耐药菌中具有代表性的革兰氏阴性菌为研究对象,针对其主要耐药机制,切合中医病机特点以清热解毒为组方,探讨清热解毒法延缓/逆转革兰氏阴性菌耐药性的作用机制,为中药有效制剂的研发以及临床上抗耐药菌感染中医治法和药物选择提供科学依据,进而提高中医药防治耐药菌感染疗效,充分显示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推动抗耐药菌感染中药产业化发展。

二、申请须知

1.申请者要求:

自由申请,第一申请人限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外单位。

国内外具有承担基础研究或其他应用基础研究的经历;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或者有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须与申请者研究领域相同)的专家推荐。年龄45岁以下(197011日以后出生)。

每个申请者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组主要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2项。鼓励中医内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固定编制内人员与其他人员联合申请,但实验室固定编制人员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

2.申请书要求:

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之前,应当认真阅读本《招标指南》,严格按照要求撰写。申请人的科研简历应填写详尽。申请书双面打印,一式三份(要求均为原件,并加盖申请单位公章,如有合作单位需加盖合作单位公章);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一份,保证纸质申请书与电子版内容一致。所有纸质版申请书应有申请人亲笔签字,必要时附有关证明材料、推荐信等附件。申请人应对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3.资助年限及经费:

研究起止时间一律填写20171月—201812月,研究期限2年。开放课题平均资助强度约8万元/项。

4.时间进度安排:

2016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分纸质版及电子版两种,受理截止日期为2016820日(纸质版以当地邮戳为准),开放基金课题评定结果公布时间为201611月中旬。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苗迎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科研处联系人),聂波(专项管理人)

联系电话:010-84013229/84013190

Email: dzmk@163.net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海运仓5

四、附件

附件1: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

附件2: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附件3:专家推荐信(模板)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科研处

                               2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