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四届学术节圆满落幕

作者:admin_kechanchu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29日

1128下午,历时两周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四届学术节圆满闭幕。副校长徐孝,乔延江,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继福,校长助理、发展规划处处长邬国强,科技处处长刘铜华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科技处副处长闫兴丽主持。

副校长乔延江致闭幕词,他认为本届学术节以“科学与人文”为主题,倡导求真至善,继承创新。以老师和学生互动,校内和校外互动的形式,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相结合,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文化知识普及与专业技能提高相结合,展开了广泛的学术研讨和学术争鸣,是一次有特色的学术盛宴。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名家演讲,引领方向: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副司长为我校第十四届学术节作了“站在新起点进一步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首场报告,介绍了教育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工作规划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九大体系,并对我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生之学”的第二场主题报告。楼先生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生”概念入手,找到了“生生”的文化之源。楼先生强调,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载体,我们学中医之人要多学习人文知识,多一些人文素养,并以“师天地,心广大,顺自然,致中和”寄语在座师生。全国著名老中医,我校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王琦教授作了“求真与求善——中医、中医人、中医魂”的第三场主题报告。王琦教授认为中医学是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典范,他通过探讨近现代112位名中医及自身的从医之路,阐释中医、科学与人文的关系,从唯真、维真、认真、验真、归真的科学求真之路讲述如何固中医之根、铸中医之魂、做中医之人,融中医文化于自身的求善之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校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樊代明院士作了题为“整合医学初探”的第四场主题报告。樊院士从三千年医学的进与退以及“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哲学角度阐释整合医学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并提出了如何从科研、临床、教学方面加快整合医学的实践推进的具体方案。以上主题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回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围绕“科学与人文”的主题,主会场还邀请校内外人文和自然科学专家及各院系教师,研究生代表举办了学术沙龙。各位专家及教师畅所欲言发表观点,大家一致认为“科学与人文”相互依赖,相互依存,要以传统文化之精髓来濡养身心,向内求真,向外求善,做到圆融于外而方矩于内,达到内外和谐,知行合一。

2院系活动,百花齐放:全校共有11个二级单位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他们结合自身学科发展特点,从多角度、多层面、多学科领域研讨当前中医药学和人文科学的前沿热点问题。其中,基础医学院系围绕本届学术节主题,充分动员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广泛利用国内外学术资源,开展了学术报告、学术研讨、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评比、学术沙龙、参观调研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30余场;针灸推拿学院结合建院30周年庆典暨第三届国际针灸推拿技法学术研讨会邀请海内外针灸、推拿、气功专家学者,进行了30余场学术报告及针法技法演示,受到校友及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中药学院围绕局级重点学科特色展示及中医药在航天中的应用,举办了15场学术活动,开阔了师生的眼界;东直门医院将“名医经验传承与临床研究”高级研修班等学术会议纳入学术节内容,举办了学术报告51场,促进了医院与各地方兄弟医院同仁的学术交流;东方医院特别针对医院职工举办了科研项目申报,常见心理障碍识别与处理等体现人文关怀方面的讲座,促进了医院内外的学术交流。另外,图书馆分会场邀请我国著名的中西医结合眼科专家唐由之教授谈中医传承与人文。各种学术沙龙、教师论坛活跃了学校的学术氛围,体现了广大师生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爱校治校的精神风貌。

3、学生科研,结出硕果:学校一向高度关注大学生科研工作。今年学术节期间,以大学生科研课题成果评审为主体活动,举办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生学术节活动。其中全部由北京市共建项目课题构成的38支课题团队经过评选,6支课题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优秀成果奖。

4、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学术节期间,各学院也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学术活动,基础医学院等7个学院以及管理学院2011级公管团支部等15个基层团支部积极承办了相关的学生学术活动共23项。活动内容从传统项目向品牌发展,更加体现了学院文化特色,形成了师生共同参与,寓教于乐的学术交流平台,活跃了校园学术文化,扩展了学生们的视野,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我校学术节从诞生、发展到成熟历经14年,年年学术节,节节各不同。今年的学术节,无论在形式上、内容上、规模上还是在专家层次上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学术活动是大学的动力之一,是大学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学术节是一次集中的交流与展示。形式上,以学校主题报告引领,沙龙争鸣引导,各组织单位根据自身特色举办了近200场,包括学术报告、座谈会、沙龙等专题学术研讨;内容上,涉及到医学、社会学、哲学、文化、人文、艺术、法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或学科门类;专家层次上,有司长、大师、院士、国内知名学者,有先生也有后生,有校内亦有校外,有基础也有临床,有一大批青年教师也走上讲堂进行学术交流,充分显示了学术的自由和争鸣。本届学术节的举办,使广大师生增长了知识,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激发了创新热情,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闭幕式上还为本届学术节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了组织奖,为2012年度大学生科研课题结题优秀成果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

 

(科技处  撰稿人:樊怡欣,审稿人:闫兴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