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为我校第十四届学术节作主题报告

作者:admin_kechanchu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16日

1115下午,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传统文化博士班导师、哲学系和宗教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为我校第十四届学术节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生之学”的第二场主题报告。报告由科技处副处长闫兴丽研究员主持,报告厅座无虚席,师生们静静地聆听了楼先生的报告。

楼先生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生”概念入手,谈到了古圣先贤从“贵生”到“摄生”、“卫生”至“全生”的养生次第,找到了“生生”的文化之源。他说要以国医大师陆广莘所提倡的“寻生生之道,培生生之气,用生生之具,收生生之效”来敬畏天地,尊重生命,顺应自然,修身养性,提高自身的修养境界;而修身之本在修心,要多读经书,培养爱好,热爱自然,在大自然和艺术修养中开阔胸襟,陶冶情操达到内心平和,身体康健的身心平安的健康状态。楼先生还说,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作为一名未来中医,不仅要会治病,还要成为指导人们如何健康生活的老师。他希望我们学中医之人要多学习人文知识,多一些人文素养,并以“师天地,心广大,顺自然,致中和”寄语在座师生。两个半小时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回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闫兴丽副处长对楼先生为我们作了一场开启心智、启迪心灵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在座的师生从报告中不仅学到如何养生做人的智慧,还能将之运用于今后的行医治学之中,不断自我完善,利己利人。

会后,许多师生请楼先生题词赠言,合影留念。

 

      (科技处  撰稿人:樊怡欣,审稿人:闫兴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