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于2019年6月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于联合共建的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担任研究院院长,执行院长由中药学院雷海民院长担任。研究院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设立的中药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坚持“四个面向”,致力于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中药监管科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监管科学工作。

研究领域及方向:(1)中药监管政策与法规研究;(2)中药监管标准规范化研究;(3)中药监管科学关键技术研究;(4)中药安全警戒与预警监管研究;(5)中药智慧监管研究:利用现代大数据等新技术,研究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中药智慧监管模式;(6)中药监管科学学历教育、人才培训;(7)“三结合”中药注册核查证据的评价技术和方法研究。

研究院承担科技部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药监局、国家药典委等科研项目20余项,制定各级标准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服务国家中药科学监管战略的重要贡献有:2021年“中医药循证研究‘四证’方法学体系创建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已上市中药说明书安全信息项内容修订技术指导原则(试行)》于2022年1月在国家药监局官网予以发布;围绕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关键科学问题,解析中药复方汤剂黄连解毒汤等中超分子性质和机理“说明白、讲清楚”中药功效中药配伍增效、减毒的科学内涵,相关成果发表于Bioactive Materials、ACS nano等国际TOP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被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作为重要成果予以报道;顺利举办两届中国APEC合作基金“传统药物科技创新的监管科学与国际共享”国际研讨会,面向中药学专业学位硕士新增中药监管科学培养方向,2021年申请并获批新增本科生公共选修课《中药特色监管科学》,与国家药监局评价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中国药物警戒》期刊战略合作工作站”,进行中药警戒相关人才培养。


机构负责人:徐安龙

联系人:雷海民

邮箱:bucmzyjgkx@163.com

电话:86-10-53911957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