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药传承中心(培育库)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2022年4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项目培育库。该中心以医院现有医疗优势为基础,整合科研平台、人才队伍、基础设施等各项资源,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水平、国内领先的中医传承创新中心,努力打造成为国家医学中心(中医)。

中心的主要目标是以我国慢性病防治、疑难病的诊疗及救治为需求,开展高质量的大样本、多中心的中医药防治慢病和重大疑难疾病的临床研究,全面提高重大慢病及重大疑难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水平;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阐明中医药疗效的作用机制和关键环节,加强中医药的科技创新,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促进科研成果的产出和转化;通过人才培养和网络建设,打造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从而重点提升中医药基础研究、优势病种诊疗、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医药装备和中药新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能力,打造“医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中医药传承创新高地。

本中心的研究任务依托中风及后遗症、抑郁症、肺癌、溃疡性结肠炎四大优势病种开展。中风及后遗症研究团队在继承王永炎院士学术思想基础上,创新完善了“毒损脑络”学说,形成中风中医药全程综合干预管理策略,制定缺血性脑卒中(大动脉粥样硬化型)治未病干预方案专家共识,相关成果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等;抑郁症研究团队首创抑郁症“虚气流滞”病机,提出抑郁症线粒体能量代谢障碍假说、抑郁症突触微环境假说,在循证依据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获得多项进展,主持/参与编制指南及专家共识2项;肺癌研究团队围绕晚期肺癌患者进行肿瘤绿色治疗模式的高级别循证优化,形成非小细胞肺癌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在全国10省20余市30余家三甲医院开展示范应用,推广肿瘤绿色防治体系;溃疡性结肠炎研究团队构建消化病全链条防治体系,率先创建首个中医药诊疗溃疡性结肠炎的古籍库,构建首个中医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证据体,建立首个面向全国的溃疡性结肠炎生物标本库,形成、优化多项行业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意见。


机构负责人:刘金民

联系人:王乐

邮箱:dfkyc@126.com

电话:010-8761137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一区6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