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南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国际合作基地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中南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国际合作基地”(中南基地),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支持,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南非自由州大学合作建设,是我国与非洲大陆开展传统药物合作研究的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中南基地建设得到中国科技部、南非科技部大力支持,同时获得巴西米纳斯联邦大学、智利特拉卡大学、伊朗德黑兰医科大学、俄罗斯国立公共卫生研究院等机构的合作支持。

中南基地以中医药体系为统领,将中医药防治神经与精神疾病、中医药防治重大传染性疾病作为重点,突出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紧密结合,开展防治神经精神疾病的基础研究和创新药物研究,提升我国与非洲国家在中医药领域开展重大疾病国际合作研究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打造“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典范,在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领域实现创新引领优势,促进中医药原始创新和跨越式发展。

依托中南基地,我校先后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干预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2021YFE0201000)、“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与中药学科建设关键技术研究”(DL2021110001L)等国家级项目。在中药防治神经系统疾病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揭示人参主要活性成分的膜受体靶点;构建南非第一个传统药物数据库;支持建设“中国-印度尼西亚天然药物联合实验室”;支持南非自由州大学建成首个开展传统药物研究的GLP实验室。


基地负责人:唐民科

联系人:唐民科

电子邮箱:tangmk@bu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