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中医体质辨识重点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体质辨识重点研究室成立于2009年,依托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体质学,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以人类体质为研究对象,以指导疾病防治和养生康复为研究目的,发现并证实了中国人的九种体质,针对个体差异开展系统原创研究,是全国第一个专门研究中医体质学的重要科研基地和学术交流平台。在研究室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带领下,中医体质辨识重点实验室已形成师资力量雄厚、年龄与学缘结构合理、具有高水平科研能力的学术团队,其中正高级职称5名、副高级职称5名、中级职称10名,交叉学科研究背景4名。

研究领域及方向为:(1)中医体质原理与方法学研究;(2)中医体质分类与辨识方法研究;(3)体病相关与慢病防控研究;(4)体质干预与评价研究;(5)体质治未病与养生保健研究;(6)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          

研究室围绕“体质可分、体病相关、体质可调”这三个关键科学问题,系统推进中医体质学与西医学及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团队开展生物物理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肠道微生态学等多学科系统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研究室近五年共承担科研项目7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3项、省部级项目21项,横向课题5项,学科总经费5877万元。研究团队近五年来发表科研论文260余篇(其中最高影响因子38.1)、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20部,发表专利20项。

近年来重要科研成果及贡献:(1)创立了中医体质辨识法,制定我国第一部《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行业标准,使中医药首次进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为构建“健康中国——中医治未病工程”提供核心方法技术,仅在老年人群就应用3.13亿人次。辨体论治也成为政府新医改的推广内容,在全国30省(区、市)235家“治未病”中心及港台地区推广应用。研究成果多次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并载入19份国家、部委级政策文件,为中医药行业参与和助力“健康中国”战略作出了重大贡献。(2)“九体医学健康中国计划”获得国家领导批示,为防治疾病、维护公共健康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3)《中医体质量表》被翻译成15种外国语言以及繁体中文,在海外和港澳台地区推广应用。(4)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书院与九体医学馆入选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5)研究成果催生大健康产业链,2022年底市场规模已达62.9亿元;在健康扶贫和乡村振兴工程中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机构负责人:王琦

联系人:王琦

邮箱:wangqi710@126.com

电话:010-64286766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北京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