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针灸特色疗法评价重点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特色疗法评价重点研究室于2008年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旨在继承和发扬针灸特色疗法,丰富针灸特色疗法理论,形成针灸特色疗法诊疗规范,保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努力实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应用创新。研究室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生物学三级实验室2600㎡和国际针灸创新研究院30㎡。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基于优势病种的针灸高质量临床研究;(2)针灸临床疗效影响因素研究;(3)针刀疗法调筋治骨的基础研究3个研究方向。

近五年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46项,其中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9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成果先后入选2020、2021和2022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在Ann Intern Med、Arthritis Rheumatol、JAMA Surg、JAMA Netw Open、EclinicalMedicine、PAIN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52篇,主编/副主编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主编国家规划/创新教材6部。

近年来的重要科研成果及贡献为:

(1)开展多中心大样本临床研究,提供针灸临床有效的高级别循证证据:在符合针灸自身特点的基础上,遵循临床流行病学设计原则,在国际临床试验平台注册随机对照试验32项,完成受试者招募6854例。证实了针刺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术后肠麻痹、肠易激综合征和急性肾绞痛的临床疗效,成果先后发表在国际内科学领域“第一刊”《Ann Intern Med》、外科学领域“第一刊”《JAMA Surgury》、美国风湿病学会官方杂志《Arthritis Rheumatol》、柳叶刀子刊《Eclinical Medicine》和《JAMA Netw Open》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对促进针灸纳入主流医学指南具有重要意义。

(2)首提针刺剂量学,构建慢性疼痛发作-缓解阶段的针刺频次方案:认为针刺剂量的充分性是影响疗效的关键因素,由腧穴、操作和时间3个维度组成。构建了针刺治疗慢性疼痛发作-缓解不同阶段的针刺频次方案,对优化慢性疼痛管理的针灸方案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有助于针灸在更多的国家推广使用。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风湿病学顶级期刊Arthritis Rheumatol和国际疼痛研究协会(IASP)官方杂志PAIN。

(3)创新性提出“调筋治骨”理论。通过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及生物力学、形态学、影像学、组织化学、分子生物学等方法,证实针刀可有效缓解膝骨关节炎患者疼痛,调节膝周韧带-肌肉-肌腱的生物力学特性,恢复膝关节动态力学平衡,缓解软骨、软骨下骨退变,从而达到“调筋”以“治骨”的目的,阐释了针刀“调筋治骨”的科学内涵,打破了对中医“经筋理论”认识与运用的局限性。


机构负责人:刘存志

联系人:王丽琼

邮箱:wangliqiongwork@163.com

电话:86-10-53912201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阳光南大街与白杨东路交叉口东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