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东方医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为北京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北京市示范中药房所在单位,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传统服务技能传承工作室和国医大师颜正华临床中药学服务基地,目前有北京市级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名,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2名,北京中药骨干人才5名。

基地始终秉承“和谐服务、传承创新”的中药文化核心理念,采取基地建设-技术传承-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模式和制度,将中药技能与医疗相结合,以京帮中药炮制特色工艺技术为传承脉络,重点研究北京地区中药炮制技术特色优势、技术经验、文化内涵、临床炮制和关键炮制技术质量标准,同时发挥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传统服务技能传承工作室和国医大师颜正华临床中药学服务基地的技术优势,遴选临床常用代表性品种,建立并规范临方炮制硬件设施标准、辅料标准、炮制加工技术标准,最终形成完整的临方炮制技术规范体系,实现临方炮制饮片的推广应用,切实促进具有北京特色中药炮制技术的传承和发展。

经过多年积累和传承,基地凭借自身雄厚的硬件与软件实力,承担了大量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任务和企业关键技术攻关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多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项目和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目前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2部,编写中药临床药学创新教材17部,并在全国首创中药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同时制定多项行业标准和规范,如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饮片临床应用规范》、《中药饮片包装规范》、《中药饮片临床炮制规范》、《中药饮片处方用名规范》、《中药饮片处方应付规范》、《中药汤剂煎煮规范》等,在全国医院药学产生巨大影响,实现了中药炮制技术传承的基层化下沉。负责人曹俊岭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协作组组长,中国药师协会副会长等,先后荣获中国药学会优秀药师,优秀名中医称号,第二届紫晶奖—药英奖,研究成果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著作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三等奖。


机构负责人:曹俊岭

联系人:马丽娜

邮箱:caojunling72@163.com

电话:86-10-67606459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芳星园一区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