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心脉病证益气活血重点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心脉病证益气活血重点研究室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重点研究室建设项目,成立于2009年,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血管科、周围血管病科、中医内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医内科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联合组建而成,研究室主任为王显教授。学术指导委员会成员8名,由王永炎院士担任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由葛均波院士、胡大一教授、黄启福教授、鲁兆麟教授、孙塑伦教授、郭维琴教授和王硕仁研究员担任委员。

研究室以气虚血瘀证为病机核心,以益气活血通络为治疗核心,将临床、基础、循证医学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完善中医气血理论,推动学术进步。围绕气虚血瘀理论,集中探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这一重大疾病的中医临床疗效;根据临床实际及中医自身特点,将多学科综合集成研究,深入研究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气血相关证候变化,以及治则和药理作用机制。同时关注多学科的交叉,开展了四个部分的相关研究,分别是:益气活血法治疗心系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气虚血瘀,络风内动”理论深化及系列方药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益气解毒活血法治疗下肢动脉闭塞症的临床与基础研究;“证-病-方”一体化评价体系的建立。通过研究的不断深入开展,对疾病的认识逐步从局部的功能恢复到整体精气神的康复,从单一疾病的诊治到多学科同一病机下的整体施治,从着眼于疾病的某一阶段的探究到关注贯穿疾病的始终的总结分析,使中医气血研究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近年来的标志性成果包括获批新的诊疗设备或新药2个;实现科技转化4项,专利转化3000万;牵头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杰青项目等国家重大计划项目4项;国家重大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或牵头其他国家级项目14项;牵头省部级计划项目9项;累计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及以上2项;获得行业标准4项;申请国内专利4项,授权国内专利1项。培养博士后20余人,博士研究生60余人,硕士近200人。

机构负责人:王显

联系人:王显

邮箱:wx650515@163.com

电话:010-8401320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海运仓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