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于2013年12月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评估验收,正式成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并进入二期建设阶段。

建设期间,基地按照“打基础、建机制,谋长远,见成效”的总体思路,“举全校之力、全院之力”,将中风作为主要研究病种,依托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及区域中医脑病诊疗中心两个平台,围绕高水平临床研究证据、高水平的全程管理模式及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机制探索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将肺癌作为拓展病种,开展中药联合冷消融治疗原发性肺癌疗效评价及优势人群研究。初步建成了基础设施优良、功能结构合理、设备配套先进、人员队伍精良、研究方向明确、中医特色突出、模式机制创新的中医临床研究基地。

近年来的重要科研成果:(1)逐步完善中风病的一级预防方案,优化诊疗技术,推广并验证诊疗方案,形成一级预防的有效管理模式;开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疾病防治,切实减轻社会及家庭的经济负担;丰富中医药防治重大、难治性脑病的理论及技术方法。(2)畅通脑梗死治疗的绿色通道,探索脑梗死急性期毒损脑络的科学内涵,为创新病因病机理论提供依据。建立了火毒证辨证体系,寻找风火痰瘀到酿化生毒、毒损脑络发生发展过程中的“拐点”,进行解毒通络治疗,反证毒损脑络的客观存在和可干预性是理论研究的重点。(3)在证候研究、临床观察的基础上,建立了中风后的随访及中风后认知障碍的诊疗规范,并向行业推广应用。可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减少中风病的复发。

机构负责人:刘金民

联系人:王乐

邮箱:dfkyc@126.com

电话:010-6768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