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名医名方重点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医名方重点研究室成立于2016年,秘书处设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室主任为徐安龙教授。研究室主要围绕名医名家临证经验传承、名医名方中药新药研发、名医名方的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三个方向开展工作。作为名医名方传承、发展、转化、创新的重要基地,对于继承名老中医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挖掘整理名医名方、研发中药创新药、揭示中医药科学内涵,研发“中国药”、“说明白、讲清楚”中医药疗效机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研究室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以研究室为独立主体进行日常运营,实施“三定”运营模式,同时由相关优秀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定期指导研究室的科研及研发工作,讨论解决学术发展的关键问题,并根据研究需要与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接洽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近年来的重要成果及贡献:(1)总结了国医大师、全国名老中医的宝贵临证经验,发表了《秦月好辨证-辨病-辨体-辨期治疗原发性痛经》、《基于名医名家临证经验的前列腺增生症中医证候、证素分布文献分析》等高水平论文。

(2)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平台项目“基于临床为导向的名医名方中药新药临床前研发技术平台的建立”(2017ZX09301011),完成了复方喜树颗粒等5个重大新药创制新药临床前研发,并实现成果转化。总结出的“以临床价值为导向,重视人用历史,全过程质量控制”研发理念获得国家药监局向全国推广;关注现代工艺对中药新药安全性的影响,被2020年《中药注册管理办法》以及2013年《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采纳。

(3)依托校企联合项目,选取中医优势病证,开展了名医临床有效经验方苏合颗粒(慢性萎缩性胃炎)、紫贝颗粒(感染后咳嗽)、柴蜕颗粒(咳嗽变异性哮喘)等20余个名老中医临床有效经验方的中药新药临床前研究,已获中药1.1类创新药临床批件3项。

(4)研发了针对新冠肺炎普通型发作期和恢复期2个院内制剂,获得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京药制备字Z20200007000、京药制备字Z20200006000),于疫情期间在北京市调剂使用。

(5)“清瘟止咳颗粒治疗病毒性肺炎作用机制及药效物质基础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专项项目(82141205)资助,通过课题研究构建了“数学方法拆方-液质联用高通量筛选-系统生物学”的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三级研究体系。


研究室负责人:徐安龙

联系人:王停

邮箱:700543@bucm.edu.cn

电话:010-53911879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