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循证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重点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循证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重点研究室成立于2010 年12月。由学校从英国利物浦大学引进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建平博士担任研究室主任。研究室现由13名专职研究人员组成,包括正高5名,副高2名,讲师6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大部分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北京市科技新星”3名,“北京市优秀人才”2名。

研究室所依托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在2008年被国际临床流行病学网络(INCLEN)批准成为临床流行病学培训机构(CEU),也是国际Cochrane协作网补充替代医学中心中医药分中心,2012~2017年,研究室也是中西医结合学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所在学科也是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以及北京市重点学科。

研究室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三个:(1)中医药疗效系统评价研究。致力于中医药治疗重大传染病、代谢异常、妇科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的系统评价。(2)临床疗效评价方法学研究。重点体现定量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指导中医临床评价,客观、公正的评价中医疗效,并为临床研究提供方案设计、临床试验随机化服务、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等服务。(3)循证中医药临床实践指南。与加拿大McMaster大学团队合作,采用GRADE证据推荐级别来制定指南的推荐意见,制定符合国际规范的循证中医药临床实践指南并发布。

研究室近五年承担了14项国家级课题,共计经费4500余万元,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27篇。在国际医学领域顶级期刊英国医学杂志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BMJ,IF=93.3)2篇,作为国内针灸临床研究方法学领域和卫生经济学领域在国际顶刊发表的先例。主要攻坚问题“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创新方法与技术”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牵头制定团体标准9项,指导中医药指南32项,临床专家共识31项,培训20余万人。


机构负责人:刘建平

联系人:韩梅

邮箱:hanmeizoujin@163.com

电话:86-10-6428676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