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中药经典名方有效物质发现重点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经典名方有效物质发现重点研究室成立于2009年,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重点研究室。研究室首任主任是石任兵教授,现任主任由中药化学系刘斌教授担任。研究室共有成员11人,分别来自中药化学、中医学、中药分析学、中药药理学等专业,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基地研究方向:(1)中药经典名方有效物质发现模式研究;(2)中药经典名方有效物质制备研究;(3)中药经典名方有效物质表征研究。

近年来的重要科研成果:自研究室成立以来,以“开心散”“清脑宣窍方” “四逆散”“黄连解毒汤”“胃能方”“降脂宁”“四妙勇安汤”等经典名方以及防风、荷叶、甜叶菊、苦参、玄参、夏枯草、地骨皮等单味药为研究载体,围绕中药有效物质发现科学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系统的研究,在两位主任的带领下,构建了原创自然药学观学术思想及其药物体系,建立了PK-PD-DI中药复方有效物质发现研究体系,建立了适于中药复方的有效成分群发现模式及其制备技术体系。取得了系列中药复方有效物质发现研究成果。

研究室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北京市自然基金以及企业合作新药研发项目等多项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包括SCI论文、中文T1期刊论文等,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2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2项。研究室与企业合作研发的中药新药“芩苏胶囊”和“颅通胶囊”已获得临床试验许可。


机构负责人:刘斌

联系人:姜艳艳

联系邮箱:jyyjm1129@163.com

联系电话:13811008874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高教园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