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专项是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大战略规划,是迄今为止国家投入最大的中医专项。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2008年开始建设,2013年12月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建设任务,顺利通过了评估验收;2016年12月通过了综合验收。

长期以来,基地以“打基础、建机制、谋长远、见成效”为基本思路,在以病种研究为核心,科研规范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为两翼的思想指导下,将中风、阿尔茨海默病、糖尿病肾病、慢性乙型肝炎和脓毒血症作为基地主要研究病种,不断加强中医临床科研平台的建设和中医临床科研模式的创新实践,深化重点病种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建设期内,获得各级各类科研课题418项,新增科研经费2.12亿元;获得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奖33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10项;获批发明专利16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4700余万元,培育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培育建成了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基地拥有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导师22名,北京市薪火传承3+3工程名医15名。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CP认定,伦理审查平台通过SIDCER认证及复核。医疗业务量持续增长,临床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急危重症救治能力逐年递增。

“十四五”期间,基地将在前期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深化重点病种研究,促进重点病种成果转化应用,完善基地运行长效机制,促进基地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机构负责人:王显

联系人:张冬梅

邮箱:chaweto@126.com

电话:010-8401277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海运仓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