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2017年经国务院台办批准成立(国台七字〔2017〕170号),是全国唯一的台湾中医药交流、合作与研究学术平台,基地负责人为李良松教授,基地聚集了50多位海峡两岸中医药界著名的专家学者(其中台湾知名学者20多人),在学术交流、科研协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的研究和探讨。

基地始终坚持以研究生教育、在职教育、访问学者教育为重点,并参与本科生的国学与中医药文化通识教育;始终坚持做好学术交流工作,与台湾各学术团体合作举办各种类型的学术论坛与高峰对话,积极开展台湾中医药文献史料的整理研究;始终坚持加强两地在临床医疗、养生保健等方面进行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并在针灸、中医、中药的标准化问题上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始终坚持推动海峡两岸医药企业、医药产品、医药从业人员的交流与合作。

迄今为止,基地已连续5年举办国家对台重点交流项目“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名师学术对话”与“海峡两岸中医全科医疗学术大会”,不仅加强了海峡两岸在中医药文化领域的交流,而且加深了两岸友谊,为两岸中医药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基地近年来重要科研成果: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甲骨文、金文与陶文中医学史料及语词研究”、国家出版基金重点项目“中国佛医学研究”、教育部哲学社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甲骨医学集成研究》等在研课题15项。出版《中国佛医学研究》《中国传统水香疗法》《香药本草(修订版)》《中国寺院医学》等多部精品学术著作,发表《中药四气理论的起源与形成探析》《试述国学‘心’文化对抑郁症自我调节的重要启示》《<黄帝内经>心性思想与情志理论对中医心质学理论构建的影响》《 <人物志 >与中医心质理论体系的早期构建》等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机构负责人:李良松

联系人:朱姝源

邮箱:zgzhushuyuan@163.com

电话:010-53911749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阳光南大街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西院国学院243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