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储备库)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2022年4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成功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项目储备库。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在建设与布局上与国家医学中心构成“两中心”一体化发展战略。一是整合集成研究资源和力量,围绕中风病、冠心病、阿尔茨海默病、糖尿病肾病、肝硬化等优势病种开展大规模、多中心的循证研究与医疗质量提升研究,着力解决中医药防治疑难、慢性疾病的临床有效与安全性的科学问题。二是聚焦中医病络理论创新、中医药疗效评价方法、中医辨证论治数字化诊疗技术与装备研发等关键基础研究领域,开展多学科交叉协同攻关研究。三是为完善支撑研究任务实现的全链条平台网络,大力推进研究型门诊/病房、生物资源信息样本库、中医药循证研究基地、多学科融合基础研究平台、中医特色制剂研发与中药质量标准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

基于现有研究团队研究基础,高颖教授牵头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中风病急性期关键环节中医药干预方案循证评价与机制研究”已结题,获批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风病急性期关键环节中医药干预方案循证评价与机制研究”(1650万);商洪才研究员牵头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衰)中医药防治方案的循证优化及疗效机制”已结题,获批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义望诊多维信息采集与智能处理技术的数智中医诊疗研究”(3598万);此外围绕上述优势病种,获批国自然区域联合项目一项(255万)、临床专项研究一项(75万)、面上项目一项(55万),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一项(285万),各项研究在稳步推进中。

建设任务方面,待建设经费到账后开展相关工作;研究任务方面,基于现有研究团队研究基础,依托科技部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经费的支持,各项研究在稳步推进中。

中心负责人:王显

联系人:李新龙

邮箱:dzmyykjclxl@126.com

电话:86-10-8401277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海运仓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