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糖尿病肾病微型癥瘕重点研究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糖尿病肾病微型癥瘕重点研究室建立于2009年,经过10余年的积累沉淀,已经成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中医糖尿病肾病研究基地。研究室作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内分泌高水平重点学科、肾病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著有《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中西医诊治学》等,提出的糖尿病分期辨证标准和糖尿病肾病分期辨证治疗规范化方案和疗效分期评价标准,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建立的消渴病肾病诊疗方案及临床路径,已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正式发布,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应用。

研究方向:糖尿病肾病分期辨证治疗方案研究(赵进喜、王世东教授),糖尿病早期肾保护研究(刘铜华、柳红芳教授),“微型癥瘕”理论学术传承及其基础研究(王耀献、肖永华教授)。重点研究糖尿病肾病各期诊治方案与中医药作用机制:①为临床医生提供证据可靠的糖尿病肾病中医诊疗方案;②建立和完善糖尿病肾病中医辨证和疗效评价体系;③建立和完善糖尿病肾病不同临床分期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路径;④揭示糖尿病肾病“络脉病变”“微型癥瘕形成”病理学说和化瘀散结治法的科学内涵;⑤总结名老中医糖尿病肾病学术经验,并为名医经验传承提供示范和方法学借鉴;⑥建立糖尿病肾病临床疗效评价平台和规范化新药临床试验流程,为研究开发糖尿病肾病中药新药提供依据。

近年来科研成果及贡献:吕仁和教授主持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课题“止消通脉饮治疗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临床与实验研究”成果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止消通脉宁治疗糖尿病肾病的研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赵进喜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糖尿病肾病肾功能不全防治优化方案研究”项目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中医药全程干预糖尿病肾病进程综合方案研究》项目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并作为临床路径推广全国。“十二五”期间,研究室参与完成的“重大新药创制”课题子课题《中药新药治疗糖尿病肾病临床试验示范性研究》,形成糖尿病肾脏病中药新药临床试验规范与疗效评价方案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二等奖;基于糖尿病肾病“微型癥瘕”病机学说,建立的中医化瘀散结全程干预糖尿病肾病方案,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机构负责人:赵进喜

联系人:黄为钧

邮箱:huangweijun2015@126.com

电话:010-8401319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海运仓5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