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校本部)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研究中心、中药炮制系、张世臣教授工作室、中药品质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为依托,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于2022年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建立,由中药炮制教学、工程实训室、科研实验室、分析室及生物评价平台等组成,总面积1500平米左右,形成了以中药、民族药炮制原理研究为基础,饮片品质评价和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京帮炮制工艺传承,新型饮片研发为重点的鲜明特色。基地从技术传承、文化传承、人才传承,以及转化应用四个方面全面发展,旨在打造全国一流的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带动周边地区传统炮制技术的传承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基地拥有一支高学历、多学科交叉的专业人才队伍,负责人为李向日教授,现有固定人员15人,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助理研究员3人,中药师3人,实验师1人。近年来,围绕“净制”“水火共制”等共性关键技术,以及“生熟异治”“炮制解毒”等中药炮制基础理论,承担完成了如“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药材净选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2023年国自然面上《基于麻味受体TRPV1的诃子制草乌“麻舌感-毒性-药效”关联分析及火候控制内涵研究》等课题30余项。发表34篇SCI论文,以及60余篇中文核心论文,申请国内专利4项,获得授权1项;牵头修订了《中国药典》中延胡索、红参、苦杏仁、女贞子、瓜蒌皮、重楼等标准8项,地方标准1项,以及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饮片净制技术指导原则团体标准;基于“饮片性状-质量标志物-生物效应-作用机制-生产质控”综合评价中药饮片质量的策略,获得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基地主要分为教学实验室、工程实训室、仪器分析室,及中药品质评价实验室等部门,配备有电陶炉、小型炒药机等教学设备20余套,数控电磁炒药机、数控真空气相置换式润药机、智能化直线往复式切药机等新型数字化中药炮制生产机械设备10余台,及高效液相色谱仪、凝胶纯化系统、电子鼻、电子舌、色差仪、质构仪、流变仪等中药饮片质量分析设备,以及基于体外细胞-斑马鱼和传统整体动物模型的中药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平台。


机构负责人:李向日

联系人:李向日

邮箱:lixiangri@sina.com

电话:13601326248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