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喜讯!我校徐安龙教授荣获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5日

2022年9月17日,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在南昌大学举行。颁奖礼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饶子和院士主持。饶子和院士、陈卫院士、徐涛院士、陈晔光院士、宋尔卫院士等为获奖者颁奖。我校徐安龙教授荣获本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并作了题为《人的免疫系统是怎么来的》的主旨演讲。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自2008年至今已评选十四届,共28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3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国际合作奖”,13位临床医生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10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132位青年学者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众多优秀人才由此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不可或缺的力量。该奖项被誉为“我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我校徐安龙校长在颁奖典礼发表感言

我校徐安龙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分子免疫学和系统生物学研究,系统研究了人类免疫系统的形成与发展机制,为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深入理解免疫系统与疾病的关系提供了理论基础;初步形成了理论指导-方法引领-疗效提升-机制研究为一体的中医药防治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免疫研究体系。2007年被聘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1年被聘为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2021年入选岐黄学者。先后荣获“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第一完成人)、“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等多项省部级及国家级科研奖励。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Cell,Nat Cell Biol,J Hepatol,Gut,Cell Res, Nat Commun, Genome Res,Sci Signal,AJHG,PNAS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200余篇高水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