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喜讯!我校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9日

日前,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公布了2023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的评审结果,我校中药制药与新药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团队的研究成果“中药制造测量学的理论创建、标准制订及关键技术应用”荣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我国分析测试领域唯一的社会团体奖励,旨在鼓励在分析测试实验技术和方法创新领域作出贡献的全国优秀分析测试工作者和组织单位。



(来源:中药制药与新药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药学院、科技处;撰稿:李明爽 李楠 赵丽红,审核:吴志生、赵燕 丁霞)

获奖情况简介

1成果名称

中药制造测量学的理论创建、标准制订及关键技术应用

2成果等级

2023 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3完成人

吴志生,王振中,乔延江,王团结,王志斌,张朝华,张志强,姚璐,王恺怡,李明爽

4完成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

5成果简介

智能制造是中药制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机遇,中药制造测量控制理论与实践是实现中药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围绕中药制造质量“安全、有效、稳定可控”的重大科技问题,率先提出了中药制造测量学研究框架,发展了中药制造相关的测量策略、原理、方法与技术,开拓了中药质量控制由单一成分到性味关键质量属性发展的新领域,开创了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新一代中药制造测控研究模式;创建了中药制造的标准化工程体系,产学研用结合制订了一批中药制造标准;探索出中药制造测量学关键技术的应用示范,推动了中药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