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科技处邀请东直门医院商洪才教授、李宗衡主任做基金申请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1日

  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已顺利结束,我校本年度获资助情况同比有所进步,更需广大科研人员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为此,我校提前拉响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号角,科技处将陆续从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护理、管理等学科,从临床、基础等层面组织多场专家讲座,分享各自的申报经验,助力我校科研人员,力争在2019年度国自然申报中收获更丰硕的成果。

  2018年9月19日,由科技处、护理学院联合邀请东直门医院副院长、教育部中医内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商洪才教授以及东直门医院康复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宗衡老师就临床基础研究国自然申报经验及护理领域如何开展科学研究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来自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医院等10家临床医院的护理教师、学校师生共计120余人参加讲座,科技处赵燕副处长担任主持。

  商洪才教授以《护理学科领域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兼谈科学基金申请》为题进行讲座。商教授从护理研究的选题、设计、收集资料、统计分析等研究全过程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随后又以“护士可以做的循证研究”为主题,借助文献向大家介绍目前护理人员发表的循证护理研究的学术论文以及质量评价,最后以护理研究的发展趋势与国自然申报切入点进行分享。商教授的讲座有理论有实例,打开了护理人员研究新思路,非常具有指导价值。随后,商教授一名2015级具有护理专业背景的硕士毕业生赵赛,以《循证医学思维如何助力临床实践与科研》为题,从一个实例开始进一步向我们阐述如何制作系统评价,如何从临床护理实际问题延伸到研究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循证思维的影响和作用。赵赛老师的科研经历对启发护理研究生和临床护理人员如何深入开展科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李宗衡主任以《国家自然基金临床基础研究申报经验分享》为题,从选题、研究意义、方案设计、研究基础与团队搭建四个方面详细向大家介绍申请国自然的关键点和注意事项,随后以其团队2018年成功申请的一项国自然为例,详细阐述如何将上述四个方面落实在课题的申报中。李主任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是基础研究领域,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如何将临床疗效研究延伸至发生机制等基础领域研究是必须要做的转化工作。李主任深切的申报体会和真诚的分享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为广大护理学专业的科研人员打开了科研视角,开拓了科研思路,激发了大家参与到科研工作中的积极性。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非常实用,通过此次讲座很多老师从不会做科研逐渐转变为想做科研,期待通过科技处举办的系列培训会,逐步提高凝练科学问题、细化研究方案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我校科学研究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