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五校联盟科研处长论坛探索科技管理新机制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9日

    12月15日,我校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大会的分会场之一,五校联盟科技管理创新机制处长论坛在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科技处韩振蕴处长倡议,是五校联盟科技处长的首次正式会议。会议邀请到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处赵咏芳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科技处顾翠峰处长,南京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尹刚副处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处蔡晓燕副处长。我校王伟副校长、科技处韩振蕴处长、华茜副处长、赵燕副处长及科技处全体员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王校长致辞,王校长对各位兄弟院校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五校在卫生健康领域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同时建议大家畅所欲言,互通有无,把各自好的经验进行充分的交流和分享,以便为各校制定更为切合实际的管理办法和激励措施。

    上海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处赵咏芳处长做了题为“科研项目管理要素与思考”报告,详细探讨了科研管理的望闻问切之道。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科技处顾翠峰处长介绍了曙光医院科研管理系统,为其它高校的科研信息化工作提供一些可借鉴的经验。南京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尹刚副处长也介绍了所在高校的多层次科技服务支撑体系,以及在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论文、奖励等方面的激励措施。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处蔡晓燕副处长则着重介绍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方面的创新工作,亮点诸多。韩振蕴处长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做了相关报告,并从科技人员与团队的管理、项目管理、成果转化管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四个方面各提出若干问题。比如怎样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如何提升国自然申报与中标率?如何提高成果转化意识?如何优化科研管理的流程?如何做好信息化建设?科技、财务、资产如何联动?等等。四所高校围绕这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将彼此的经验也做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与会者均表示通过这样举办论坛加交流的形式收获颇多,一致认为不仅科学研究需要创新,科研管理机制更需要创新,并倡议今后要轮流举办类似的会议,以促进五校科研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文:宣传部/图: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