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我校举办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大会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5日

  转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官网学校新闻

  12月13日上午,我校举办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大会,共叙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之大计,共商大学的未来建设规划。教育部科技司高润生副司长、科技部基础司郭志伟副司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王思成副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韩立炜副处长莅临大会并作精彩报告。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党委副书记靳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志华,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副校长王伟,副校长陶晓华出席了大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以及学校科研人员代表等共约3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谷晓红书记主持。

  首先,徐安龙校长致开幕词。他向为学校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做出贡献的前辈和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五年来,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科研经费稳步增长。北中医敢于独立涛头,挑起原始创新的重任,开启了航天中医学、航海中医学等具有中医鲜明特色的原创型学术研究,并创立了具有中医特色和优势的生命科学,率先成立了生命科学学院。学校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个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这是对学校近五年来砥砺奋进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的充分肯定,标志着具有61年办学历史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总体实力真正达到了高等中医药教育的领先位置。学校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讲述中医好故事,唱出中医好声音,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澳大利亚悉尼和美国建立了中医中心,为中医传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赢得了当地人民的认可。他强调,一要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人人都想为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做出贡献的宽松而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二是人人要有比学赶帮超的学术和科研精神;三是学校也要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政策和资金投入等领域给予支持,用中医方法“内涵式”管理科研工作。最后,徐校长祝愿北中医人乘着党的十九大的东风,开启北京中医药大学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随后,郭志伟副司长作了题为《 国家科技平台的建设及运行管理》的专题报告。加快我校的科研平台建设一直是学校关注的头等大事,报告对学校科研平台后续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高润生副司长作了题为《面向新时代的高校科技工作》的专题报告。报告解读了“十三五”时期国家倡导科技创新精神,为全面提升高校的创新能力出台的一系列的规划、纲要和管理办法。韩立炜副处长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促进中医药学科发展》的专题报告,她指出,三十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资助基础科学研究中推动了中医药学科的进步,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相信在基金委“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指导下,中医药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学科发展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王思成副司长作了题为《“十三五”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专题报告,他对学校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北中医继续勇于承担行业发展责任,勇于攻坚克难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走开拓创新发展之路,将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起点,向“双一流”建设目标大步迈进。王伟副校长作了题为《着眼双一流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专题报告。学校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深入推动了各项改革举措,王伟副校长从学科和科技发展现状、国家战略需求、学校总体目标和具体措施四个层面进行了解读和汇报。

  

  大会主持人谷晓红书记对以上专题报告都作出了精彩凝练的总结和点评,并代表学校党委就报告内容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期望和目标。她激励我校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秉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不断探索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持之以恒、不懈努力,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当日下午至15日,大会还会继续进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研讨会、五校联盟科技管理创新机制处长论坛、“双一流”建设论坛、中医学院名家讲坛等分会场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