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我校举办第十四届学术节“科学与人文”学术沙龙

作者:admin_kechanchu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22日

1121下午,我校第十四届学术节在博物馆二楼圆桌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科学与人文”的学术沙龙。校管理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毛嘉陵主任、原光明日报总编敬天林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肖小河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基础研究所临床评价中心主任张启明教授出席了学术沙龙。沙龙由科技处副处长闫兴丽研究员主持,我校基础医学院、针灸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十余名教师及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沙龙。

张其成教授讲解了“人文”一词的来源,“科学”与“人文”原本一体,并同意关于“科学求真,人文求善”“科学朝外,人文朝内”的观点。教授认为中医是科学与人文融合的典型的文化形态,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于一体,具有双重属性。“人文”包含“人文科学、人文精神、人文主义”三层涵义,强调了为医者用人文精神有益于治疗疾病。

敬天先生从秦牧的散文《知识之网》引出观点:从以人为主题的意义上讲,哲学和人文科学是各门科学的基础,中医学表现尤为突出;他认为中医经典与其他国学经典、与我们今天的实际神通意通;传承、学习中医,编织密集的“知识之网”,精湛的医术和丰厚的人文科学,是中医人才成长、中医事业腾飞的两只翅膀。

肖小河研究员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出发,通过多个医学实例阐释科学与人文结合对中医的推动作用。张启明教授介绍了其从中西方文化的比较出发,运用数理方法的全新视角探讨自然科学如何与中医学更好地融合。毛嘉陵主任则从《中医文化入学教育》创新教材的编著谈到了在中医院校新生中开设中医文化教育课程的必要性。

在座的教师代表就“科学与人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闫兴丽副处长对各位专家及教师畅所欲言发表观点表示感谢,她说围绕“科学与人文”这个主题,本届学术节通过上周三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和今天的讨论,不难看出“科学与人文”如同传统文化中的“阳与阴”,对立统一,相互依赖,相互依存。做人、做事、做学问应向内求真,有规矩,有道德,有底线;向外求善,以慈悲之心、感恩之心、包容之心,善待生命、善待他人、善待社会,做到圆融于外而方矩于内,达到内外和谐,知行合一。在座的师生纷纷表示,要以传统文化之精髓来濡养身心,做好本职工作,学好中医,成就大医之路。

学术沙龙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科技处  撰稿人:樊怡欣,审核人:闫兴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