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我校第十四届学术节隆重开幕

作者:admin_kechanchu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15日

    1114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四届学术节开幕式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彭以祺、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处长肖诗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杨龙会、国家外专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主任高鹏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许嘉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八处项目主任韩立炜、北京市自然基金委主任管弦悦、北京市奖励办公室主任崔玉琴、北京市哲社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建平、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赵胤慧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校领导有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高思华、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常江、党委副书记谷晓红、副校长徐孝、副校长靳琦、副校长乔延江、校常委组织部部长马继福、校长助理翟双庆、校长助理邬国强等,全校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乔延江主持。

    高思华校长致开幕词。高校长讲到,学术节是我校学术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对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活跃学术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它的举办,不仅开阔了广大师生的眼界,增加了知识,还为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高校长还就这一年我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做了简要的介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74项,中标经费3806万元,比去年增长44.88%;获得科技部973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及青年教师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北京市教委共建项目37项,中标经费7200万元。截止今年11月,我校科研项目中标经费再次超过1亿元。在今后的一个时期,我校将进一步扩大办学空间,拓展学科和专业领域,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副司长对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四届学术节的开幕表示了祝贺。对我校连续举办了十三届以广大师生、校内外资深专家共同参与的学术交流活动为主体的学术节,在促进学校学术交流取到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同时也对学校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科技工作所取得的卓著成绩及科研管理工作的不断规范化、科学化表示肯定。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发表讲话,在表示祝贺的同时还对我校的科技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1、科技研究方面,要加强基础研究,提高研究的层次和水平;2、加强自主创新,勇于挑战难题,引领中医学科的发展前沿;3、重视科普教育;4、进一步重视国家层面的重点实验室建设,改善研究平台。          本届学术节将围绕“科学与人文”这个主题举办近100场有关中医科技、中医文化、中医教育的学术讲座。重点邀请多名资深中医药学专家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中医药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交流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激发师生的创新思维,培养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还将举办多场学术沙龙,探讨如何将科学求真,人文求善的精神贯彻于中医药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过程中。学术节期间还将对近几年我校获得的5个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进行展示。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副司长作了题为“站在新起点进一步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节首场报告。人文学院师生及研究生聆听了张司长的报告。             

                              (科技处  撰稿人:樊怡欣, 审核人:闫兴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