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我校科研创新团队《证候规范化、标准化研究团队》建设正式启动

作者:admin_kechanchu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13日

我校科研创新团队

 

《证候规范化、标准化研究团队》建设正式启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证候规范化、标准化创新团队”于20111212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团队建设启动会议。特邀知名专家季绍良教授、肖承棕教授、姜良铎教授到会;科研处曹伟跃、葛纫华,团队负责人王天芳教授、成员孔军辉教授、焦扬教授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赵燕主持,王天芳教授介绍了团队的基本情况及建设目标。科研处曹伟跃老师介绍了团队建设的相关管理规定及要求;葛纫华老师介绍了经费使用的注意事项。与会专家就团队建设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团队成员就下阶段工作计划进行了分工,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开阔了思路,为顺利开展团队建设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团队自80年代起开始进行中医诊断相关研究,在杨维益教授、季绍良教授的指导下,通过多年的研究祭奠,逐步形成了理论研究与临床研究相结合、多学科研究方法共同探索的研究团队。团队成员在王天芳教授的带领下一直致力于中医证候研究领域中标准化、规范化的研究,通过多年的究实践,围绕证候规范化、标准化研究中的核心问题,形成了三个相互支撑、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症的规范化研究、证候的规范化、标准化研究、多学科证候研究方法的探索,三个研究方向相互关联,密切联系,紧密围绕证候规范化、标准化的研究方向,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季绍良教授、肖承棕教授、姜良铎教授对于本团队从病证结合入手开展证候研究给予了一致肯定,对团队前期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下阶段应选择有代表性意义的疾病,从现代疾病的框架下,应用多种信息学采集手段,研究患者的宏观表现及微观指标,分析其证候的辨证意义,从而探索建立证候诊断标准的研究方法与模式。

     焦扬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验,着重分析了如何从临床角度出发开展证候研究,并如何将证候研究的成果应用于临床的构想。孔军辉教授则从身心医学角度出发谈了关于如何将心理学研究方法引入到证候研究中的设想。

   

 

 

                                                  20111213

 

 

                              (撰稿:赵燕    审核:曹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