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我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

作者:admin_kechanchu 发布日期:2011年01月14日

    112,由科技处主办的科技工作会议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高思华,副校长王庆国,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常江,党委副书记谷晓红,副校长徐孝,副校长乔延江,校工会主席魏天卯以及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职能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单位的科研主管领导以及2010年度主持和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及奖励的科技工作者,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闫兴丽主持。

科技处刘铜华处长作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他全面回顾了十一五期间我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

在“十一五”期间,我校科技工作再创佳绩。国家级项目中标253项,比“十五”期间增长82.01%。省部级项目中标310项,比“十五”期间增长32.48%

在“十一五”期间,先后实现10个零的突破。即(1)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创新引智计划”项目(111计划)突破;(2)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突破;(3)科技部软科学项目突破;(4)科技部重点新产品项目突破;(5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突破;6)北京市教育科学课题突破;7)国家自然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突破;(8)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突破;9教育部社科新世纪人才项目突破;10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突破。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申报方面,“十一五”期间先后获得科技部973项首席3项,课题18项,再次证实了我校的科研实力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

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方面,“十一五”期间先后160项,中标项目数已连续7年居全国中医院校的榜首。

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申报方面,“十一五”期间先后11项,中标项目数已连续5年居全国中医院校首位。

在项目中标经费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十一五”期间科研项目中标总经费37159万元,比“十五”期间增长123.24%。其中,国家级项目中标总经费22922万元,比“十五”期间增长198.66%。省部级项目中标总经费8388万元,比“十五”期间增长123.26%

在科技奖励方面再创新高。“十一五”期间,获国家级奖4项,比“十五”期间增长300%,比“九五”期间增长100%。获省部级奖67项,比“十五”期间增长11.67%,比“九五”期间增长148.15%

“十一五”期间,科研专利快速增长。申报专利54项,比“十五”期间增长68.75%,比“九五”期间增长800%。授权专利18项,比“十五”期间增长100%,比“九五”期间增长800%

“十一五”期间,我校科研论文快速增长。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26篇,比“十五”期间增长158.19%。其中SCI收录100篇,比“十五”期间增长733.33%

在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方面,“十一五”期间,新增各类科技人才与团队27个,比“十五”期间增长170%

在科研基地建设方面,“十一五”期间学校科研基地建设有了显著发展,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基地32个,比“十五”期间增长540%,为我校学科发展、科技创新了搭建了良好的研究平台,也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研究型大学奠定了良好的科技基础。

刘铜华处长还提出了十二五科技发展的方向和总体目标:(1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加强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重点加强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和重点研究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教委工程中心等科研基地的内涵建设,构建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体系,力争“十二五”期间使我校成为拥有第一个具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中医药院校,并积极筹建符合GLP规范的实验室。2加强学科创新研究,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以国家重点学科、优势学科为中心,凝练科研方向,加强学科前沿创新研究,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对人文社科等弱势学科,要加强科研能力的培养,提高项目中标率。“十二五”期间力争科研中标总经费突破5亿元。3加强科技成果激励机制,促进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加强科技成果奖励力度,促进各级科技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十二五”期间新增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力争实现国家技术发明奖零的突破。加强高水平论文激励机制,大幅度提高论文发表数量,“十二五”期间力争发表SCI收录文章较“十一五”翻两番。

乔延江副校发表了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我校科技发展方向。他指出:“十二五”期间我校科技工作将进一步加大科研课题的过程管理,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健全科学研究体系,加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比重,促进科技成果的产出,更好地发挥社会服务功能。

最后,高思华校长对科研管理部门提出了具体的期望,希望科研管理要充分了解国家和区域经济的科技需求,以满足国家和区域经济需求为导向,以一流的服务为理念,注意科技与人才培养和教学的紧密结合,加强横向课题管理,构建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高校长还对科技工作者寄予了希望,希望他们沉下心来,耐住寂寞,踏踏实实做科研,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高水平成果。

会上校领导还对2010年产生的科技成果进行了颁奖,并对获奖者表示了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