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我校第十二届学术节圆满闭幕

作者:admin_kechanchu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26日

1124日下午,我校第十二届学术节闭幕式在教学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常江,副书记谷晓红,副校长徐孝、靳琦、乔延江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科技处处长刘铜华主持。

闭幕式上,谷晓红副书记宣布了2010年度学生学术活动获奖名单。包括首都大学生第六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获奖名单、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名单以及当天下午通过答辩决出的北京中医药大学2008年大学生科研课题优秀结题成果获奖名单。副校长乔延江宣布了本届学术节组织奖名单,其中东方医院,针灸推拿学院,中药学院,东直门医院获一等奖,基础医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国际学院获二等奖,护理学院,图书馆,博物馆获三等奖。出席闭幕式的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副校长乔延江致闭幕词。他说,本届学术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影响广泛,围绕“聚岐黄英才,建研究平台;展大学文化,创学术校园”的主题,在老师和学生、校内和校外的互动下,学术活动将传统医学与现代科学相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文化知识普及与专业技能提高相结合。本届学术节上,我国著名的中医内科学、神经内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教授,我校病理生理和病理学博士生导师黄启福教授以及中医医史文献专业博士生导师鲁兆麟教授组成的“三教授组合”研究团队,为我们做了首场题为“新世纪中医药学学术方向变革与创新”的报告。王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中医药学学科建设应该走“继承创新,圆融和合”的道路,坚持我主人随,弘扬原创思维与原创优势,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适应大环境的变迁,服务大卫生的需求,科学人文融合互动,构建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孟庆云研究员,国家纳米中心韩东研究员分别从多角度、多视野解读中医辨证论治,以新技术新方法诠释生命活动及病理生理过程。专家们的讲座使广大师生开阔了眼界,明确了中医药学术未来发展的方向,加深了对中医药学科技创新的理解。

全校共有12个二级单位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他们结合自身学科发展特点,从多角度、多层面、多学科领域研讨当前中医药学和生命科学的前沿热点问题。东方学院将脑病诊治新进展高级研讨班及“211工程项目“病络学说”东方论坛与学术节活动结合起来,举办了34场学术讲座,针灸学院举办的针灸技法演示会,国际学院的世界各国传统医药展演以及各种博士沙龙、青年教师论坛、研究生论坛活跃了学校的学术氛围,体现了广大师生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爱校治校的精神风貌。各学院也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学术活动,基础医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中医知识基本功大赛,中药学院主办的“走进中药”中药文化宣传普及系列活动,针灸推拿学院主办的第一届“挑战金话筒”主持人比赛,管理学院主办的“魁花宝典”知识竞赛,人文学院主办的英语知识对抗赛,护理学院主办的“领南丁风尚,攀技能高峰”系列活动,第一临床医学院主办的临床技能大赛。这些学生学术活动,师生互动,教学相长,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活跃了校园学术文化,扩展了学生们的视野,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学术节期间,对我校35个省部级以上的研究室、实验室及研究基地的研究方向及取得成就进行了展示,加深了广大师生对学校的科技研究平台研究方向的了解和认识,对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他回顾了学术节的历史,并对全体师生提出了期望,希望全体师生积极踊跃参与多种学术活动。

本届学术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为期一周的学术节,已成为广大师生真心期盼的节日,成为大学为社会传播、普及中医药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知识的学术盛会,活跃了学校的学术氛围,也扩大了我校作为唯一“211”中医药大学对社会的影响,充分发挥了大学培养人才,普及知识,服务社会的功能。学术节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各相关单位团结互助的精神,增加了学校内部的凝聚力,使广大师生增长了知识,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激发了勇于创新,攀登科学高峰的热情。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