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我校第十二届学术节隆重开幕

作者:admin_kechanchu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19日

1117下午,我校第十二届学术节开幕式在教学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科技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外国专家局、北京市自然基金委、北京市奖励工作办公室、北京市哲社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出席开幕式。校长高思华,副校长乔延江,副书记谷晓红,校工会主席魏天卯,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翟双庆,校长助理、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乔延江主持。

高思华校长在开幕词中指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学校科技工作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表明我校科技成果水平和创新能力在中医药领域的领先地位;获得科技部973项目2项,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4项,中标项目数已连续7年居全国中医院校之首,再次证实了我校在中医药基础研究领域的科研实力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获得国际科技合作项目3项,中标项目数已连续5年居全国中医院校首位,巩固了我校在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方面位居全国100强的地位,对推进我校建设世界知名大学具有重要意义。截至今年11月,我校中标经费再次超过1亿元,比去年增长30%,创历史新高。基于以上成绩,我校科技处荣获教育部2010年科技奖励和知识产权管理先进单位表彰和先进个人表彰。

高校长强调,学术节是学校学术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已成为全校师生每年期盼的节日,对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活跃学术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教育部科技司司长谢焕忠,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彭以祺,国家外国专家局文教司司长赵立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主任董尔丹分别作了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我国著名的中医内科学、神经内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教授,我校病理生理和病理学博士生导师黄启福教授以及中医医史文献专业博士生导师鲁兆麟教授组成的“三教授组合”研究团队,作了题为“新世纪中医药学学术方向变革与创新”的报告。王院士指出中医药学学科建设应该走“继承创新,圆融和合”的道路,坚持我主人随,弘扬原创思维与原创优势,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适应大环境的变迁,服务大卫生的需求,科学人文融合互动,构建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三位教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

本届学术节主题是“聚岐黄英才,建研究平台;展大学文化,创学术校园”,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将围绕这个主题举办多场有关中医文化、中医药研究新技术新方法方面的学术讲座,并就多个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学术节期间将对我校省部级以上的研究室、实验室及研究基地的研究方向及取得成就进行展示。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