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我校科技处荣获教育部科技奖励和知识产权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

作者:admin_kechanchu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05日

为了充分肯定高校科技奖励和知识产权管理所取得的成绩,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和管理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先进典范的示范作用,教育部对近10年来在科技奖励和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50个单位和100名个人进行表扬。我校科技处荣获先进单位表彰,葛纫华老师荣获先进个人表彰。

在学校领导和分管校长的领导支持下,科技处全体同志积极努力,在科技奖励和知识产权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

1、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科技奖励和知识产权管理,我校设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并制定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科研管理办法》、《北京中医药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促进科技奖励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开展管理研究:刘铜华处长在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和管理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先后承担国家“九五”重点科技项目“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及国内外市场分析的研究”,以及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实用战略研究”,出版《中药知识产权保护》、《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和申报技术指南》、《国内外中药市场分析》等专著,发表“高校科研管理的思路与方法”等学术论文15篇,并在全国举办两期了“中药知识产权保护与中药国内外市场分析培训班”,先后培训200余人。

3、提升管理质量:为了实现我校建设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我校科技处注重加强对论文、论著、专利的规范和管理工作,协助并指导我校科技人员做好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使我校科研成果在质量和数量上有大幅度的提高。2007年以来,组织、申报各级各类成果鉴定100多项,全部通过鉴定;组织省部级以上科技奖申报87项,到20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教育部成果奖11项、其他省部级成果奖 28项,获奖率占申报总数的50%;组织评审校级成果84项,获奖44项,为今后省部级以上奖项的申报做好培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专利方面共管理70多项,有32项授权,专利授权占申请总数50%;论文方面,国内核心期刊收录2000多篇,比十五期间的855篇提升了近200%,在国际三大检索系统中,我校论文被SCI收录47篇,被国际引用5篇;ISTP收录16篇,EI收录9篇,较十五期间的6SCI论文有巨幅提升。

4、提高服务效率:科技处始终把我校中医药科研人员利益和急需解决关系全局的科研问题放在首位,本着“放眼未来、优化布局、完善机制、促进创新”的原则,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努力做好科研信息服务工作,加强对外宣传。通过不断完善科技处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及时更新科技处网页,确保对外信息传递的畅通,提高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