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基地

北京中医药大学科研基地概况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2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一所以中医药学为主干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唯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高等中医药院校,是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直属教育部管理,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市共建。

北京中医药大学始建于1956年,前身为北京中医学院,是国务院批准最早创办的高等中医药院校。1960年,被中央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1971年,与中国中医研究院合并;1977年,两院分开,恢复独立办学;1993年,更名为北京中医药大学;1996年,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00年,与北京针灸骨伤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北京中医药大学;2011年,入选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7年,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3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校现有3个校区,分别为和平街校区、望京校区和良乡校区。  

学校现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基地63个。其中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4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5个,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2个,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2个(其中储备库1个,培育库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10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南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国际合作基地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14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1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医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1个,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6个,北京市教委工程研究中心1个,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6个,北京市哲学科学研究基地1个。